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0-01-23 08:28

  

       尊敬的国立大学校长马丁斯先生,

  尊敬的高等教育、科学与文化部代表,

  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们:

  非常高兴来到东帝汶国立大学,为优秀的大学生们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首先恭喜各位获奖同学。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是中国驻东帝汶使馆设立的面向东帝汶当地学生的奖学金项目,初衷是为了帮助优秀和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这是中国使馆首次在东国立大学设立并颁发“大使奖学金”。今后,使馆会坚持这样做下去,每年颁发一次,惠及更多的东优秀和贫困的学子们。其次,我要感谢东国立大学,高等教育、科学与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大使奖学金”项目得以设立、运作并于今天颁发。该项目成为继中东友好小学、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之后,中东在教育领域友好合作的另一张名片。这是中东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又一合作成果。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而知识的获取,则需要勤奋和努力。只有年轻人受到良好教育,国家才会有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好学勤奋,成绩优异。希望同学们在“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的资助下,更加刻苦地学习,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和能力,掌握所学知识和本领,为东帝汶国家做贡献,为东帝汶人民谋福利。

  中国有句俗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使馆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星星之火和持续接力为东帝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政府始终愿意在教育、文化、科学领域向东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加强在上述领域的交流合作。去年底,“孔子课堂”在东帝汶商学院成功设立就是一例。我也希望孔子学院能在东尽早落地开办。

  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东方文明历史的伟大国家。中东友谊源远流长。东帝汶自古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早在东帝汶人民争取国家恢复独立的过程中,中国就给予了东帝汶坚定支持,也是第一个与东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东始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东双方正在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务实合作日益紧密。希望同学们通过“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能够了解中国,了解中东人民的传统友谊,做中东友谊的促进者和传播者。

  借此,我想介绍下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从2006年起,中方每年都向东学生提供数十名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名东学生获得奖学金。欢迎在座的各位同学今后有机会赴华留学。

  最后,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前程似锦!谢谢大家!(1月21日于帝力国立大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