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国大使在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15周年纪念暨援东药械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9-08-14 21:46

  8月13日,肖建国大使在中国援东帝汶医疗15周年纪念暨援东药械捐赠仪式上发表讲话,全文译文如下:

  尊敬的东帝汶卫生部代理部长博尼法西奥阁下,

  尊敬的东帝汶传媒国务秘书梅里西奥·茹韦纳尔·多斯·雷斯·“阿卡拉”阁下,

  尊敬的东帝汶总理办公厅主任阿方索·科尔特·瑞尔阁下,

  尊敬的东帝汶国立医院院长阿尼塞托阁下,

  东政府和卫生界代表,

  联合国驻东机构代表,

  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

  驻东中资企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15周年纪念暨援东药械捐赠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帮助和支持中东医疗卫生合作的东卫生部等政府部门、国立医院以及东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年5月,中东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派遣第八批医疗队的政府间议定书,续写了两国自2004年起的医疗卫生合作。为尽早服务东病患,议定书签署的次日,第8批援东医疗队即在国立医院投入临床工作。

  2004年初,中国首次向东派遣医疗队。至今,中国援东医疗队已服务东人民15年。15年来,中国政府连续向东派遣8批近百人次的医疗卫生专家队伍,免费为东30余万人次病患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中国医疗队工作认真,医术精湛,广受当地居民欢迎,被誉为最好的医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陈旭军医生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她是第一、二、四、五和第六届援东医疗队妇科医生和队长,累计在东工作11年,接生婴儿2万人,被誉为“东帝汶妈妈”。

  同时,中国政府向东累计捐赠了15批价值超过110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除此之外,15年来,中方通过传授经验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提供短期赴华培训名额和赴华攻读硕士学位等深造机会,为东培养了大批医疗卫生领域人才,推动了东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与此同时,15年来,东政府为中国医疗队在东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支持,我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中东两国15年来的医疗卫生合作,既是互利可持续的,又是实质性,有成果的,不断深化了两国人民友谊,功不可没,彪炳史册。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援东派遣医疗队15周年,也是中东建交17周年。17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为东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知道,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东政府历来重视保障民生,将医疗卫生作为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中方也始终把卫生健康作为两国合作优先方向。我希望,也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东医疗卫生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让我们共同为东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最后,祝东帝汶人民强健,国家强盛,中东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牢不可破、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