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发表国庆贺辞
2021-09-27 16:51
 

  927日,肖建国大使在东主流报纸《帝汶邮报》发表题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的英文及德顿语贺辞,全文如下: 

 

  101日,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华诞。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绵延不断的文明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奋起抗争,救亡图存。  

  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49101日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天具有了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中国从此结束了长达一个多世纪被侵略、被奴役的悲惨境地,实现了国家的独立自主;中华民族从此摆脱了屈辱,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今天的中国,城市繁华时尚,乡村和谐美丽,基础设施先进,交通安全便利,市场充满活力,社会安定有序。今天的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的崛起是一个五千年伟大文明的复兴,也是世界未来发展浩浩汤汤、不可阻挡的大势。但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崛起,她的崛起不对外输出殖民、侵略与战争,却给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家园。时间将证明,以西方“霸权思维”看中国是错误的,以“中国威胁论”遏制中国是徒劳的。  

  中国与东帝汶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坚定支持东帝汶人民寻求独立的正义事业,是第一个承认东独立的国家。自东独立以来,东历届政府均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强化,高层保持良好互动,各领域合作密切,“一带一路”成果斐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进一步深化了中东友谊和双边关系。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明年,中东将迎来建交2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中方愿与东方一道,推动中东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衷心祝愿中东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