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出席东侨界和中资机构国庆及中秋双节庆祝活动
2019-09-29 14:35

  9月28日晚,肖建国大使应邀出席在帝力会议中心举办的“东帝汶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己亥年中秋佳节联欢晚会”,与在东侨胞及中资企业员工约1400人欢聚一堂,共庆70周年国庆。东前总统奥尔塔、国民议会副议长罗伯托、立法改革与议会事务部长菲得利斯、青年、教育与体育部长苏亚雷斯、卫生部副部长艾莉亚、国防军代司令法鲁尔、合作社国务秘书阿塞尼奥、传媒国务秘书阿卡拉、大会党总书记黎发芳等东政要出席。

  肖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恭祝在东侨胞国庆、中秋双节快乐,对中资企业协会、中华总商会、华商联合会、中华青年创业商会组织筹办此次活动表示赞赏和感谢。

  肖强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的发展和强盛,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和保障。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希望东侨界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和国家统一大业。

  肖重点介绍了同东帝汶有密切经贸关系的香港近期形势,强调持续三个多月的违法暴力行为严重影响了香港的正常秩序、经济和民生,严重威胁“一国两制”和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肖对东侨界不久前就香港问题主动发声谴责暴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东侨界继续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止暴治乱,恢复秩序,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捍卫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肖表示,中东友谊也离不开在东侨胞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东帝汶是好朋友、好伙伴。过去一年来,中东关系呈现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广大侨胞和中资机构在东发展带来更加有利的条件。希望东侨界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努力做中东关系的有益促进者、东国家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承者。中国大使馆将继续致力于中东关系发展,本着外交为民的宗旨,为各位侨胞和中资机构提供更好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

  晚会筹委会代表、中华总商会会长张芳霞讲话,表示筹办这次活动有三点初衷,一是庆祝今年中秋佳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体现华人华侨团结友爱、吃苦耐劳、不忘根本的精神;二是弘扬中华文化,希望有更多的东民众了解中华文化;三是增进新老侨胞的友谊和感情,增进华人华侨同东民众的理解和融合。

  东国民议会副议长罗伯托、立法改革与议会事务部长菲得利斯分别致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中东之间“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好关系,感谢中国对东帝汶的无私援助,赞赏华人华侨为东帝汶恢复独立及国家发展建设所做贡献,表示东政府将致力于加强对华合作,不断简化投资程序,改善投资环境,希望更多中国人和海外华人来东投资旅游业、工业和基建等,希望东帝汶华人华侨向世界推介东帝汶,让世界认识并了解东帝汶。

  晚会现场气氛热烈,专程访东的湖南省歌舞剧院艺术团为观众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同现场观众展开热烈互动。东帝汶歌舞演员表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并演唱中国歌曲,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晚会在全场侨胞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晚会期间同时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观众们纷纷驻足观看并拍照留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