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援东警察项目竣工交付仪式上的讲话
2021-12-18 20:10

     12月17日,肖建国大使出席援东警察项目竣工交付仪式并致辞,全文译文如下:

尊敬的东帝汶内政部副部长阿明多阁下,

尊敬的东帝汶国民警察司令福斯蒂诺阁下,

尊敬的东帝汶国民警察帝力警局局长恩里克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这个仪式,应东内政部请求,中国使馆为帝力警局援建了拘留中心,今天正式交付使用。我相信,全新的拘留中心将帮助帝力警局更为有效地履行使命。

今年4月,东帝汶遭受了特大洪灾,帝力警局受灾严重,东内政部副部长阿明多阁下向使馆提出援建拘留中心的请求,我们对此高度重视,紧急筹措资金,并委托当地的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东帝汶分公司承建。这一项目从东方提出请求到竣工交付,仅用了半年多时间,不仅体现了“中国速度和效率”,更体现了中方对东帝汶的坚定支持,是中国政府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是中东命运与共、携手共克时艰深厚情谊的现实写照。中国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全力支持东抗疫,中国是第一个向东伸出援手、第一个派包机驰援的国家。面对突然来袭的特大洪灾,中方紧急向东方无家可归者提供毛毯、肥皂等物资,紧急向东孕妇等弱势群体提供100万美元食品援助,在东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等也迅速动员起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对东援助问题上,我们从不空谈,而是重在行动、高效落实。作为东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东疫情形势及灾后重建,愿意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近年来,中东两国警务合作提速发展,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东国民警察能力建设,除防疫用品外,先后向东警方援助了巡逻艇、通信系统、排爆系统、酒驾检测仪、警服、雨衣、水袋和电筒等。与此同时,东国民警察、帝力警局也一直致力于保护在东中国公民安全及合法权益,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帝力警局及时处理了数起涉及中国公民的侵权案件。在此,我代表在东中国公民向东内政部、国民警察、帝力警局表示诚挚感谢。

中东两国警务合作是两国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愿意继续为东国民警察发展建设提供必要的帮助,也希望副部长阁下、司令阁下、局长先生继续关注在东华人华侨的安全和利益,保护他们安然无恙,从而共同推动双边警务合作深入发展。

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和新年了,借此机会我也向部在场的嘉宾朋友致以节日问候,祝你们圣诞和新年快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