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2021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1-12-14 17:41

     12月13日,肖建国大使赴东帝汶国立大学向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学生颁奖并发表演讲,全文译文如下:

尊敬的国立大学校长马丁斯先生,

尊敬的高等教育、科学与文化部代表,

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

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圣诞和新年前夕再次来到国立大学出席“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东帝汶使馆,向75名获奖同学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感谢东国立大学,高等教育、科学与文化部为“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顺利实施提供的支持和配合。

本次的颁奖不同以往,因为今年东帝汶遭遇了疫情和洪灾的双重打击,不少东帝汶家庭经济负担加重,我希望通过“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的指引,可以尽我所能帮助部分东学子克服生活困难,安心学业,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材。“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自2019年在东设立,至今已颁发了3次,共有185名来自贫寒家庭且学业优秀的学生获选,中方希望该项目能够成为中东教育合作的常青树,长期坚持下去,惠及更多的年轻学子;也希望它成为中东教育合作一个闪亮的品牌,促进两国青年人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巩固和发展中东友谊。除此之外,每年还有数十位东中学毕业生可以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攻读学位。

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

东帝汶虽是新世纪成立的年轻国家,但中东自7世纪唐朝便已建立商贸往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帝汶人民独立的正义事业,是东恢复独立后首个与东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东双边贸易合作关系稳健发展,“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不让任何一个掉队”理念正得以体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东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驰援东方,送来大宗抗疫物资和中国疫苗。东政府将青年群体列为中国科兴疫苗主要接种人群,令我倍感喜悦和荣幸。现阶段,东帝汶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取得重大成果,每日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数甚至为零,民众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对此,我要向东政府和人民表示真挚祝福。当前,新的变异毒株出现,预防不可大意,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东疫情,并愿继续为东抗疫提供援助。我们共居一个地球村,必须团结携手,和衷共济,彻底战胜疫情。

明年是中东建交20周年,在疫情常态化期间,中方愿结合东经济多元化发展需求,着眼教育在内的重点领域,加大对东发展援助,助力东疫后经济复苏,助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期待两国不断深化全面的友好合作,为两国带来更多利益,为两国人民谋福祉。在过去的十年内,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进入小康。东帝汶作为新生国家,拥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中国愿积极同东分享经济发展、减贫、国家建设等经验,将始终与东民众站在一起,为东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座的各位是东帝汶的未来,希望看到你们通过努力早日成为东国家繁荣的建设者,作中东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中东友好合作的推动者,中东关系未来的建设者。

最后,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预祝各位圣诞和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