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向东咖啡协会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21-11-17 10:40

    


    11月16日,肖建国大使出席向东帝汶咖啡协会捐赠仪式并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旅游、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多明戈斯阁下,
尊敬的贸易投资促进局局长阿肯约先生,
尊敬的合作国务秘书代表,
尊敬的咖啡协会会长伊万杰利诺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见证中国使馆向东帝汶咖啡协会捐赠仪式。首先,感谢旅游、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多明戈斯阁下及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出席仪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化中东产业和经贸交流合作的关心与支持。
      农业是东帝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家庭从事农业活动。咖啡作为东重要农作物,是东主要的出口支柱产品,构成政府收入和外汇的重要来源,也是东未来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咖啡出口连续两年下降。特别是去年,咖啡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同比下降近80%,对东贸易、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冲击。在此情况下,应东咖啡协会请求,中国使馆决定提供2万美元捐赠,以帮助东发展咖啡产业,扩大咖啡出口,增加东咖农收入。本次捐赠是中东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的生动实践,是中方践行“以人为本”理念、改善东民生福祉的生动体现,是中东命运与共、携手共克时艰深厚情谊的现实写照。
      众所周知,东帝汶的咖啡口感极佳,品质极高,不施加任何化肥,特别是有机野生麝香猫屎咖啡已逐渐成为东帝汶的一张国家名片,享誉中国和国际市场,深受各国消费者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巨大。作为对华主要出口产品,一直以来,中方积极支持和助力东咖啡产品开拓中国市场,支持东帝汶企业连续四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免费摊位展示有机咖啡和其它特色产品,进一步提高了东咖啡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例如,野生麝香猫屎咖啡在进口博览会上作为最昂贵、最好的咖啡深受欢迎。中国使馆将继续致力于与东农业部、贸工部和东咖啡协会保持密切沟通,为东帝汶咖啡协会与中国咖啡产地的行业协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以推动产业合作、贸易合作和人力资源培训等,开拓双方市场商机。
      我们高兴地了解到,今年以来,中东咖啡贸易稳步恢复,贸易规模不断扩大。3月,上海口岸首次迎来大宗贸易进口的整柜东帝汶咖啡豆,其中就包含了550公斤的野生麝香猫屎咖啡豆。1-9月,东帝汶对中国咖啡出口量达261吨,同比增长7.3倍;出口额达164.4万美元,同比增长32.5倍。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东咖啡贸易将会持续增长,东咖啡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既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对提高东农民收入、改善生活及深化中东经贸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副部长先生,会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中国政府和驻东使馆愿与东方有关部门和协会一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中东双边农业和贸易合作,让更多东企业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为促进中东友好关系、深化中东传统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