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向东提供紧急营养食物援助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9 08:25

     10月28日,肖建国大使出席向东营养不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紧急营养食物援助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卫生部长贝洛女士,

尊敬的世界粮食计划署国别代表刘大耕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中国政府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影响的东帝汶营养不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紧急营养食物援助项目启动仪式。首先,感谢卫生部长贝洛女士及各位朋友出席仪式,感谢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东代表处和东方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启动。

今年3月至4月间,受当时不断恶化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灾影响,东“国家紧急状态”和“国家灾难状态”交织叠加,加剧了东粮食不安全状况,对东国家经济和民生造成巨大冲击。在此过程中,东营养不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作为弱势群体,面临更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在此情况下,东政府向中方提出粮食紧急援助的请求,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签署协议的方式,计划使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东帝汶营养不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约550吨紧急营养食物援助。这一项目顺利启动,体现了中方对东帝汶抗疫和抗灾的坚定支持,是中国政府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是中东命运与共、携手共克时艰深厚情谊的现实写照,也是中东抗疫合作的升级版。

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知道,东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贫困率迄今仍然偏高,约占人口40%。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率高达47%,育龄妇女30%患贫血。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始终是东发展道路上面临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同国际发展组织一道,一直高度关注东面临的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问题,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协助东政府实现2011-2030年零饥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本次开展与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东代表处的合作,将为东超过14万人次营养不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紧急营养食物援助。这一项目的启动实施,对助力东政府缓解日益严重的人口营养不良问题、促进东经济民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东关系发展,始终本着正确义利观,平等相待、友好合作,尽己所能为东帝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上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坚持普惠包容,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事实上,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是第一个向东伸出援手、第一个用包机施援的国家,已连续捐赠十三批医疗物资并援助10万剂科兴疫苗。面对东今年4月遭遇的特大洪灾,中方提供10万美元现汇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并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10万美元用于救灾物资后勤保障。华侨团体、在东中资企业协会等踊跃捐款捐物10余万美元,积极助力东灾后重建和恢复经济。

尊敬的贝洛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作为东帝汶友好邻邦,中国将继续与东坚定站在一起,弘扬传统友谊,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尤其是卫生领域合作,切实满足两国人民对共同发展的殷切期盼,对合作共赢的坚定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让我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推动构建中东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