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檀香添绿意,爱使馆如爱家
驻东帝汶使馆
2016-05-25 08:18

 

 

 

 

  阳光明媚万物生,植树添绿正当时。515日傍晚,为丰富馆员业余生活,美化使馆环境,激发馆员对使馆的热爱之情,爱馆如爱家,共建和谐使馆,在刘洪洋大使的带领下,我馆全体馆员在使馆院内开展植树活动。 

     

  此次植树活动的树苗是由东帝汶农业部赠送我馆的檀香树。檀香树被称为“黄金之树”,是贵重的药材和名贵的香料。东帝汶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檀香之岛”,我国元代著名航海家汪大渊在《岛夷志略》一书关于东帝汶的部分中写道:“山无异木,以檀树最盛”,描述了当时东帝汶的自然环境就是遍生檀香树。檀香树和橡胶、咖啡一起并称东帝汶“三宝”,也是除鳄鱼之外东帝汶的重要象征。不过时至今日,由于多年大规模砍伐,东帝汶的檀香树已经所剩无几。因此,东农业部赠送我馆的这15株檀香树苗显得尤为珍贵,代表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      

    植树活动采取“包产到户”的方式,每户馆员和物业组分别领到一颗小树苗。在隆平高科有关专家的指导和协助下,大家热情高涨,挖坑、栽种、填肥、培土、浇水,各个环节有条不紊,配合默契,真正是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充分发扬了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经过一个小时的挥汗奋战,15棵小树苗顺利栽种到使馆的各个角落,在五月的红霞中奏响绿色的希望、播下收获的种子。

      

  东帝汶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属于艰苦地区,举国各地百废待兴。即使是在首都帝力,发展水平也十分落后,全市仅有两条主干道,娱乐休闲设施极度匮乏,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人文条件都十分艰苦,走出使馆几无可去之处。特别是对我而言,从香港这种国际大都市转馆来到东帝汶,反差不可谓不大。在这种艰苦的大环境中,经营好使馆的小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这些年来我们的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国家对外交人员特别是驻外外交人员的关心也越来越多。驻东帝汶使馆虽是一个小馆,但使馆的建设却精益求精,为全体馆员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小环境,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馆党委十分关心馆员的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仅在我到馆工作的半年间,就先后举办了多次唱歌、节日聚餐、球类运动等集体活动,不断丰富馆员生活,增强使馆凝聚力,极大地消除了我对陌生艰苦环境的畏惧,使我很快得以融入使馆这个大家庭,即使远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此次植树活动也正是这样一场有益身心的活动。

  活动结束后,大家兴致盎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美化了使馆环境,又锻炼了身体、增进了情谊,收获良多。相信中东友谊将会像这15棵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也祝愿使馆每一位馆员都能在这15棵小树苗的陪伴下度过一段难忘的常驻时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